网站头图
环境提升工程为景区增光添彩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4-09-12 15:20  

为有效促进景区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管委会自去年开始实施“十大提升工程”,其中环境提升工程的实施,以创建精品为中心,先后完成了环翠路复浇工程、引水口西侧水源地环境治理工程、炎黄广场西北角木屋商铺拆除工程、生产道路两侧花墙及排水沟建设等8项工程,今年上半年主要实施了渠首周边环境改造、照明、雾化、牌楼广场假山瀑布建设等6项工程,成效明显。

根据管委会有关各项提升工作的部署,规划建设局在抓好重点项目的同时,把环境提升作为一项年度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抓好推进。针对环境提升工程,明确要求,制定计划,编制方案,组织招标,规范施工,严格把关,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努力达到建成精品的效果。

位于牌楼广场内的假山瀑布提升工程,使牌楼与假山有机结合,避免单调的感觉,既可有效丰富此处景观,又可起到“照壁”遮景,引起对后面景观无限遐想的效果。从提出构想,到设计、施工,以及即将完工,历时超过半年。从元月中旬开始施工,园林所配合做好花木移植和场地清理后,为了保证春节过后叠石工作及时进行,施工队充分利用春节前的晴好天气,抢抓时机,无论白天黑夜,连续施工,做好地基处理,开挖基坑向下打桩450根,桩深15米,基坑用钢筋混凝土填实,一直干到农历腊月二十六才完成。经过春节期间及节后寒冷天气较长的一段时间,待天气转暖,假山基础已经达到预期凝固效果,具备叠石堆山条件。在做好景石考察采购的基础上,3月下旬开始全面施工,每天数十车太行石从远处运来,两辆50吨重的大吊在现场忙个不停,自由“挥臂”把巨石摆弄,摆放的适合的位置,而规划建设局工程组几名同志不分昼夜要随时为运来的车车巨石在北四环处称重把关,主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每天都要到施工现场查看指导,同时督促好施工。几个月的辛苦化作丰硕成果,截止7月份,假山主体工程完工,用石8000余吨,长89米,均宽10米,高9.5米,前边的瀑布水池为不规划形状,长40米,均宽8米,水深0.4米,随后还要进行绿化,栽植耐旱造型植物和盆栽水生植物等。

同时还进行了雾化工程、亮化工程、索道下站廊道工程,均已完成,达到预期效果。其中,雾化工程主要对炎黄二帝前水池、泵房前池绿地、博物馆前主游路等三个区域进行雾化设置,打开喷雾装置,人行其中,如入仙境,不时引来游人驻足留影,增加了几个区域的观赏性和吸引力,同时湿化空气,达到区域降尘效果。

亮化工程是主要是对景区内亭廊古建照明,包括浮天阁、畅怀亭、依山亭、开襟亭、极目阁、养心亭及景区门票口牌楼亮化,还有对景区内绿化区域照明,包括地质博物馆周围、哺育广场、迎宾路办公区等区域的绿化照明进行布局设置。根据各处的实际和预计达到的效果,古建主要用的有点光源、瓦楞灯及LED投光灯,地质博物馆门前和迎宾路办公区绿化区主要用草坪灯,黄河母亲雕塑周围绿化区亮化主要用的是射灯。

 渠首周边环境改造即对索道下站进行景观提升,建设廊道,进行绿化。

廊道采用古建仿汉式风格,长42米,宽3.5米,连接烽火台风格售票房和站房入口,廊道飞檐挑梁,蓝瓦、红檐、红柱、青石雕刻栏杆和青石地砖,同时配置多种乔灌花木,主要有五角枫、樱花、桂化、竹子、黄杨球、石楠球、金森女贞、红叶石楠等,辅以出口游道,与周边环境紧密协调,提升效果明显。

还与园林所共同推进实施了奇木坪及战神广场环境提升和义务植树纪念碑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做好道路铺设、排水、场地平整、园林小品设置等工作,与植物栽植有机结合,达到了建设精品的要求。下一步,还将实施牡丹园环境提升、象苑周边山体砌石、景区内雕塑翻新、博物馆外墙刷新、主景区变电箱、变电柜等箱体外观美化装饰、秋千椅安装炎黄广场两侧临时建筑改造为文化长廊等精品改造提升工程。

相信,经过一系列提升工程的实施,景区的环境会更加优美,“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管理精细,环境优良”的建设管理终极目标就会早日实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