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头图
百位中华历史名人雕塑试验段进行初验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4-07-16 15:21  


 2014年7月16日,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百位中华历史名人像项目部经理雒国栋带领管委会有关人员及张淑瀛、吴树华等5位专家组成初验小组赴曲阳对工程试验段雕刻情况进行初验评审。初验小组深入河北省曲阳县华鑫、翰鼎雕刻现场对雕刻试验段进行了实地查验,并召开评审会,对工程试验段雕刻情况进行了评审总结。

本次试验段华鑫雕刻1组4位人物,分别为尧、舜、禹及后羿,花岗岩石材用量215立方米;翰鼎雕刻单位雕刻1组8位人物,分别是孔子、孟子、老子、庄子、荀子、董仲舒、韩非子及墨子,花岗岩石材用量218.875立方米。华鑫雕刻正式开工时间2014年4月23日;翰鼎雕刻正式开工时间2014年5月5日。

会议听取了两个雕刻单位试验段雕塑的翻制、分割、粗雕、组装及细部处理施工工艺流程情况报告,结合现场考察情况,对对雕刻试验段的有关工作提出有关意见。会议认为,该群雕项目倾注了管委会和创作组五年的心血和努力,是多位老艺术家的封笔之作,要尊重原创,忠实于模型。在石材雕刻细部处理上,两家雕刻单位基本遵循了“宁方勿圆、凸细凹粗、衔接部位有过渡,发挥人工雕凿的制作优势”的艺术理念。两组雕刻试验段工程质量前期一直属于雕刻单位自控,未经过创作组指导,虽然有些细节问题,但总体施工技术组织能力和艺术效果还是较好的,两家雕刻单位有能力将后续工作做好。会议要求,在雕刻过程中粗雕预留厚度应确保5mm,避免碰撞损坏;每座石雕项目的制作安装均应设置竖向坐标控制,避免移动;雕塑刻字部分不能刻意处理,不能做成平面,要突显雕刻艺术的自然展示。

根据雕刻的实际情况及专家的意见,雒国栋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他说,这次试验段,两家雕刻单位在没有专家介入的情况下,凭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完成了试验段,并得到了专家的初步认可,这说明两家单位只要组织好队伍,把程序固定好,把力量调动好,是有能力将项目做好做精的。

雒国栋要求,下步创作组的艺术指导要尽快介入,施工方、监理方和艺术监制方要通力合作,尽快地形成合力,共同完成这项任务。要严格控制过程,从放大到分块到局部的雕刻到整体的效果,无论是施工人员的组织,还是工艺流程的控制,必须明确,必须有严格的规制。下步的施工程序要严格控制,要按规范走,确保雕塑完美、准确、精彩。要充分认识这个项目是系统的、完整的,具有内部联系的,无论是宏观上还是微观上出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体的效果。所有参与这项工程的管理人员、雕刻人员、施工人员都要对这个项目的整体性、系统性、完整性有一个全面的理解,不要局部地、部分地理解。两家单位要取长补短,相互融合,相互交流,相互支持,相互学习,形成合力。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要很好地整理,很好地领会,很好地学习,很好地应用。

雒国栋强调,所有从事该项目的有关方面必须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深刻认识项目建设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通力合作,严格程序,确保精品,把这项工程做到极致,努力打造出“传世之作、世纪经典”的艺术品。

管委会副主任、项目部副经理胡春,项目工程组组长张尧和监理公司代表李守柱参加了初验评审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