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头图
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
加快推动核心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努力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郑州发布  发表时间:2022-12-28 15:48  

12月27日,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安排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总结我市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工作,研究谋划下步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领导何雄、吕挺琳、路云、陈明、虎强、陈宏伟、王鸿勋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郑州市“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交通专项规划》。

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实施黄河战略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统筹考虑,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要,确保到2025年核心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坚持创新引领、转型发展,确保高质量发展效益显著提升,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坚持文旅融合、打造重地,确保郑州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成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明年,要持续深入治理沿黄生态,扎实推进黄河控导工程和堤防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两带一心”文旅格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起步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积小胜为大胜,为黄河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要聚焦保安全,充分利用冬春季节做足防汛准备,持续加强防洪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守护黄河万无一失。聚焦抓节水,落实“四水四定”,把郑州建设成为北方节水型标杆城市。聚焦优生态,把“问题导向”作为重要工作原则、“系统治理”作为重要工作方法,加快打造绿色生态城市典范。聚焦兴文化,深化文旅融合,塑造文旅品牌,高标准规划、全面启动中华文明主题乐园项目,积极构建“博物馆群+大遗址公园”全景式中华文明集中展示体系,加快形成“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国学教育的实践之地”,全面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聚焦促发展,完善规划、加快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创新突破、深化转型,以中原科技城为龙头,推进与省科学院、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融合发展;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对外开放,加快郑州都市圈建设,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等重大国家战略,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提升国际合作水平,以大格局、大开放推进核心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