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头图
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23-09-04 15:22  

2023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拿出更加具体可行、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

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解决好乱作为问题

  ●要加强正确政绩观教育,在主题教育、学习培训、日常调研、考察评价、谈心谈话、指导开好民主生活会等工作中突出正确政绩观要求,督促引导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的问题,筑牢防范“政绩冲动症”的堤坝。

  ●要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那些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出突出业绩的优秀干部,坚决不用那些政绩观不正的干部,已在领导岗位上的也要进行调整,更好地发挥干部选拔任用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

  ●要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优化指标设置、列出负面清单、划出底线红线,推动领导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得民心的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要严格监督问责,完善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和纠正政绩观偏差。对查明属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处理、追责问责。

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解决好不作为问题

  ●要深入调研了解情况。拓宽发现渠道和方式,既用好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任职考察、巡视巡察、审计、信访举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一报告两评议”等常规手段,又注重通过实地考察、抽查暗访、民意访谈、舆情收集等灵活方式,及时、主动了解干部担当作为的情况。

  ●要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抓住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人、具体事,察其表、析其里,看是客观条件所限还是主观努力不够,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还是素质能力跟不上,是政策机制不完善还是贯彻执行不得力,真正把症结原因找准。

  ●要精准适用处理措施。区分问题的性质、程度、危害,采取不同的态度、策略和方法。

  ●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依规办事,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细化实化“三个区分开来”,解决好不敢为问题

  ●要科学界定容错情形标准。把出于公心、不谋私利、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作为前提条件,审慎区分不同性质错误,准确把握政策尺度,对哪些错能容、哪些错不能容、容到什么程度,尽可能明确清晰、便于操作。

  ●要优化设置容错工作程序。对干部追责问责调查处理,应当一并调查核实是否存在容错情形,对确实符合容错标准的要大胆容错,依规依纪依法不予、免予或者从轻、减轻追责问责。

  ●要健全协同协作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巡视巡察机构、审计机关、信访部门等的工作联系和沟通协调,用好“四种形态”,统筹做好追责问责和容错纠错工作。

  ●要严肃处理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等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

  需要强调的是,容错纠错不是搞纪律“松绑”,要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滥用政策,防止当“老好人”、故意包庇纵容违纪违法干部等问题。

强化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解决好不善为问题

  ●要以制定实施新一轮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修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牵引,有的放矢地加强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不断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要分类抓好专业化培训,重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应急处突、做群众工作等专题培训,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加强实战化培训,帮助干部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

  ●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放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放到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去磨练,持续做好援派挂职工作,让干部在火热实践中砥砺品格、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