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头图
关于做好2014年防汛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整理  发表时间:2014-06-26 00:00  

各局、办,各直属单位,各工程建设项目部:

2014年汛期已经到来,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市安委会关于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景区防汛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景区汛期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确保做好景区防汛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汛期强降雨、洪水、塌方、雷电、高温等自然灾害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认识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要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专责,并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层层落实责任,将防范、应对由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做好应急值班、险情巡查、灾情速报及应急处置,对发现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彻底解决。
  二、明确责任,突出重点,认真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各单位要尽快安排部署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在7月10日前组织一次全面细致的拉网式排查,认真排查可能由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隐患。对于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指定专人负责督办,限期整改。
  供水旅游公司认真做好沉沙池,山涧隧洞,供水明渠全面排查,并制定沉沙池,运行车间等生产场所的防汛、防洪预案和物资准备。做好索道、滑道桩基周边排水情况及安全隐患的排查。做好旅游设施、经营场所的安全排查。加强水电管线、设备的检查和管理,确保安全供应。加强对电动车充电及其他电器、设备的安全检查,确保消防安全。

园林所认真做好所管辖范围内的山体、游步道、旅游设施、广场、主干道、游路,绿化区域及花房苗圃等区域的全面细致排查,排水系统是否畅通,是否有可能由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隐患。

执法大队做好停车场和餐饮船区域堤岸的巡查。

黄河地质博物馆要做好馆后、馆上部山体排水,及山体冲刷情况的排查,同时加强馆内防潮、消防、防盗等方面安全隐患的排查。

炎黄管理所认真做好炎黄二帝塑像、山体、碑林、游道、广场等区域的全面细致排查,排水系统是否畅通,是否存在由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隐患。

以上各管理单位同时还要对本单位生产、经营、工作、值班住房进行排查,对管理区域的排水明沟进行清理,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自己整改不了,需要工程处理的及时以书面形式向规划建设局报告,暂时整改不了的,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

门票所做好职工自身安全教育,同时在检票、验票的过程中对游客进行安全方面的宣传和教育。

市场拓展中心通过旅行社、导游及其他不同的方式对游客进行安全方面的宣传和教育。

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办公室做好景区总体应急预案的修编和完善,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和检查。

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与资产管理局,经济发展局,社会事业局根据各自职责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给予支持。

规划建设局加强对地质遗迹保护区域易出现山体护坡,塌方地段的排查,雨季设置必要的警示和防护措施。对各管理单位上报整改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给予安排。确实整改不了的给予书面回复。

各工程建设项目部要对存在受洪水、山体滑坡、垮塌等威胁的工地、物资存放场地、宿营地提前采取相关防护措施并加强巡视检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施工作业和居住、使用。尤其要认真检查深基坑、管沟(槽)和地下作业的排水、放坡和支护情况,物料提升机、落地式脚手架等垂直运输支撑设施的基础稳固和拉结及防风装置情况。
  三、完善措施、加强合作,切实提高汛期抢险救援能力

各单位及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和配合,同时根据职责分工加强与气象、地质、水利、河务等部门的联系,建立预报预警工作机制,实现协调联动。与此同时,要完善与相关部门的信息传递渠道,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防范洪涝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对由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演练,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逐级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做到职责到位、思想到位、装备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因洪涝灾害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得到及时、有力、有效处置。

各单位及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通知精神,扎实开展工作,结合《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防汛应急预案》(附件),修订完善本单位及相关部门防汛应急预案,全面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并于2014年7月15日将贯彻落实情况报送至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刘冰于雪联系电话:68222128

电子邮箱:hhaq68222128@163.com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