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头图
关于印发《2014年推行依法行政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本站整理  发表时间:2014-07-18 00:00  

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

2014年推行依法行政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委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和良好的执法形象,努力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结合景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以全面提升景区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治建设,严肃执法职责,提高执法队伍素质,树立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形象为目标,以省、市有关条例为依据,促进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为推动景区跨越式发展和全市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实施范围

各局、办,行政执法大队。

三、工作重点

(一)健全推进依法行政的领导机制。一是进一步强化行政首长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统筹协调发展。二是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研究、起草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并组织抓好贯彻落实。三是以依法履职尽责为导向,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责任目标评议考核和行政执法机构执法绩效考核。

(二)完善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我委《2014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推进学法制度的落实。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完善制度建设程序,提升制度建设质量。一是建立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结合我委法律顾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二是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数据库管理,创新规范性文件管理模式,改进管理方法,提高文件管理效果。

(四)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深入研究执法模式,把服务民众作为行政执法的指导思想,作为适用规则的重要方面,贯穿到行政执法行为的始终。

(五)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强化执法意识。一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行为。二是强化依法行政教育活动,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轮训制度。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进步一细化适用规则,确保罚过相当、同案同罚。四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六)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依法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各单位和部门要加强对开展依法行政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重点是认真落实行政复议、行政调解及应诉制度以及各项监督检查制度。一是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方式,建立健全行政争议和解调解、实地调查、专家咨询等行政复议工作新机制,不断提高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效率和质量。二是推行行政复议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协调解决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赔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指导,总结交流行政复议工作的经验,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统计和备案工作。

四、有关要求

行政执法责任制考评结果作为法制建设考核目标纳入目标考核总成绩,行政执法人员考评结果与奖惩挂钩,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重要性,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做好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自查和迎接检查等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