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头图
关于印发《2014年“十一”假日旅游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整理  发表时间:2014-09-26 00:00  

2014年“十一”假日旅游工作方案


为做好2014年“十一”假日旅游工作,根据上级部门的整体工作部署安排情况,结合我单位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假日旅游工作的自觉性

假日旅游工作担负着拉动消费,加快经济复苏的重要任务,“十一”历来是旅游最为集中、市场供给压力最大的假日。随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旅游市场的关注度不断攀升,景区近年来又得到了快速发展,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旅游工作的关注度和期望值进一步提升。做好今年的“十一”假日旅游工作,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结合今年“十一”假日旅游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按照“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服务保障、落实安全责任,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假日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做好“十一”假日旅游工作

(一)成立假日协调领导小组

组 长:雒国栋

副组长:胡 春

成 员:李振兴 马玉林 王建军 成才旺

韩战芳 张东斌 李宗建 付 敏

假日办设在行政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胡晓磊

副 主 任:郝宏伟 贺敬连 刘 艳

“十一”假日期间,管委会领导每天保证两人在岗。当天主班领导负责当天免票签批、旅游秩序督查、主持召开协调会以及突发事件的协调处理等工作。

(二)假日期间部门分工

1、假日期间的整体协调

假日办负责“十一”假日期间的整体协调工作。

责任人:胡晓磊

2、狠抓安全工作,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安全是旅游工作的生命线。各部门要把保障假日旅游安全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加强部门协作,做好应对各类公共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节前由管委会各分管领导带队对分管部门及辖区深入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要通过大检查,切实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杜绝“带病作业”现象的发生。同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

供水旅游公司、行政执法大队要加强对游乐设施的管理,重点做好索道、滑道、气垫船、电瓶车、马匹、快艇等游乐设施的安全自查,彻底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供水生产部门严格遵守各类操作规程,做到安全生产,保证供水。园林所要做好林区防火工作,严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规划建设局对山体易塌方、滑坡的地段,沿河险要地段等要设立警示标志。各工程项目部要严格安全管理,确保工程顺利、安全、文明施工。炎黄景区管理所要加强对炎黄广场演艺活动及广场内各经营摊点、步道等的安全管理,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做好应对各类公共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景区内饭店、餐馆、地质博物馆等旅游接待单位要特别对供水、供电、消防、卫生等方面进行安全大检查,严防火灾、盗窃、爆炸和食物中毒等事故的发生。博物馆做好旅游接待工作,设施、人员到位,注意人流控制,严防拥堵。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办公室要做好星海湖南北侧游乐设施的安全检查工作,利用监控设施做好景区内各个区域的安全监察,发现情况及时上报。

各相关部门要做到领导重视,制度健全,岗位明确,责任到人,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防控预案,坚决遏制人员密集地点发生踩踏、挤伤等重大事故。要制定假日期间紧急救援工作预案,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后,要按预案及时妥善处理。各单位的应急预案一律交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办公室备案。

责任人:贺敬连 各局办、各直属单位负责人

3、加强宣传报道和市场调研工作

节前,市场拓展中心尽快梳理景区卖点,重点做好“十一”假日期间的宣传报道,积极开展旅游营销工作,抓住“十一”这个有利时机,广泛宣传造势。通过粘贴、宣传文明旅游指南、发放景区游览手册等进行宣传和监督,营造良好的旅游氛围。节后,做好其宣传收尾工作,及时将节日期间景区的主要成果和成绩,结合周边景区,省内主要景区的主要情况做好对外报道。同时,要做好假日期间的市场调研工作,掌握第一手市场信息和数据,在醒目位置设置两个游客咨询服务台。

责任人:郝宏伟

4、科学高效的做好统计上报工作

门票所、行政执法大队以及供水旅游公司黄河索道部、旅游服务部等部门负责每天15:00以前将售票、投诉及其他相关情况报假日办、市场拓展中心和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办公室。市场拓展中心根据统计数据,按照要求,做好假日期间预报和统计上报工作。

责任人:郝宏伟 吴雪峰 王迎秋  

5、加大力度,全力维护景区治安秩序

公安机关和行政执法大队要排查化解景区范围内各类矛盾和不安定因素,在重要部位安排警力加强巡逻,维护好景区内的治安秩序,确保假日期间无恶性治安事件发生,切实保护好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责任人:张兰欣(派出所) 吴雪峰

6、通力合作,构建良好的旅游秩序

整治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广大游客的正当权益,是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健康有序的关键。要加大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力度,不断提高游客的满意程度,为广大游客创造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

(1)门票售检秩序

门票所全面负责门票的售检票工作,最大限度地杜绝漏票。行政执法大队和公安部门要加大查处带人、逃票、漏票现象的力度,坚决打击以非法营利为目的的不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节日期间,各商户借用临时工作人员在节前到门票所办理临时出入证件,所有经营人员在早7:30之前进入景区。

责任人:吴雪峰 王迎秋 张兰欣(派出所)

(2)严密组织,确保假日期间景区内交通秩序井然

① “十一”期间,景区内下列路段实行车辆禁行:

A、炎黄广场停车场至景区(星海湖北路通行);

B、黄河武馆至哺育广场路段;

C、地质博物馆至哺育广场坡道;

②游客车辆停放按照先炎黄停车场,后牌楼停车场的原则停放。要加大对景区入口至牌楼广场路段的巡视,严防因车辆停放出现拥堵。(准备炎黄停车场北侧的备用停车场使用,对停车场进行平整并做出明显标示。)

③16路、18路公交车到达牌楼广场待游客下车后,一律停放在牌楼停车场划定的公交车停车区域内。

④出租车一律停放在牌楼停车场划定的出租车停车区域内。

⑤节日期间内部招待车辆原则上一律停放炎黄停车场,如有特殊需要,车辆停放黄河印象停车场;黄河印象酒店接待车辆,早8:00至晚18:00期间一律停放炎黄停车场。

⑥饭店和村民所用车辆及送货车辆每天早7:00至晚19:00期间禁止在景区行驶。所有项目部施工车辆禁止进入景区施工。

⑦游客摩托车、电动车、机动三轮车等交通工具一律停放在牌楼停车场指定的停车区域或老年公寓院内。

⑧电瓶车实行一票制,按规定的路线站点行驶和停靠。节日期间禁行路线为:A、南北票房之间路段;B、牡丹园至牌楼路段(八队坡);C、星海湖游道。

⑨领导和机关办公车辆8:00前到景区后停放在办公区域停车位,没有通行证一律不能在景区内行驶,后勤保障、质量督察、行政执法、医疗救护等应急车辆停放在三号楼和办公楼西侧。景区职工在正常工作期间,原则上一律步行,摩托车、电动车、机动三轮车等工具一律停放在各单位规定位置,禁止在景区内行驶。

⑩特种车辆行驶必须限速、禁鸣,按标识路线行驶。

景区所有行车路段禁停车辆,返回绕原线路。禁行路段设立标识牌,两头派专人值守,以维护交通秩序。交通秩序原则为下午15:00以前以进入景区为主,15:00后重点疏导返回车辆。

责任人:吴雪峰

(3)规范旅游经营秩序,提升服务水平

全体旅游从业人员要规范服务,同时加大对辖区经营秩序的监管力度,对于违反经营行业管理规定者,一律停业整顿;家属楼门口集贸市场要加强规范管理,个体商户不得占道经营,影响交通;加大对餐饮(特别是临时餐饮摊点,由规划建设局、执法大队、供水旅游公司共同确认后设定)等个体商户的管理力度,加强卫生监管,杜绝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各摊位周围10米内卫生由经营户负责;严厉打击旅游购物欺诈行为,依法打击非法从事导游活动,规范导游服务行为;重点查处“黑店”、“黑车”、“黑导”等无证经营行为和私拿回扣、索要小费、强迫购物等不正之风;杜绝车辆、马匹、照像等经营商户尾随、强拉、欺诈游客现象发生,确保不发生一起重大投诉事件。

责任人:吴雪峰 郝宏伟 黄明利 王建军(工商所)

(4)加大节日期间各类案件处置力度,由执法大队、派出所、工商所抽调专人组成联合执法综合处置小组,负责处置假日期间出现的各类案事件。

责任人:吴雪峰 张兰欣(派出所) 王建军(工商局)

(5)加大保洁力度,营造良好的旅游卫生环境

园林所、炎黄管理所及各管理单位要加大环境卫生清扫和保洁力度,卫生管理责任落实到人,按卫生区责任划分,尽职尽责,保证环境卫生。景区路面由园林所负责每天8:30前洒水,厕所要适时延长服务时间。“十一”期间景区内所有公厕一律免费。供水旅游公司保证水电供应。

责任人:黄明利 张 尧 杜文君

(6)科学设置标识系统,有效引导游客

在景区门口及关键部位设置报警、咨询、医疗救助电话指示牌;景区适当位置设导游指示牌;在禁行路段设明显标识;在三皇山景区入口处设置明显标识,防止游客误入三皇山景区。

责任人:黄明利

(7)加强项目施工管理工作

节日期间,在建工程原则上一律停工。加大对施工现场的防火力度,确保安全、文明施工。

责任人:黄明利

7、准确有效、行动迅速,全力做好医疗救护

节日期间,医疗救援中心要不断完善医疗救护方案,严格执行值班制度,确保救护电话通讯畅通,接到求助电话后,救护人员要确保在5~20分钟内及时到达救护现场,并进行正确的救护工作,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责任人:陈豫洲

8、加强责任意识,强化劳动纪律

(1)门票所、行政执法大队、园林所环卫及防火人员、炎黄景区管理所、游客中心、地质博物馆以及供水旅游公司索道部、旅游服务部等部门和单位人员全员上岗。

(2)管委会机关值班安排:办公室10人(包括办公用车、班车值班司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人,财政与资产管理局1人,规划建设局1人,经济发展局1人,社会事业局2人,市场拓展中心8人,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办公室4人值班。

(3)供水生产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在保证工作正常运转情况下安排人员正常值班。

(4)供水旅游公司机关安排8人值班,其他部门根据“十一”假日工作需要,按照各自承担工作安排假日值班。

责任人:武桂风 刘 艳 各局办、各直属单位负责人

9、班车安排

10月1日至10月7日东路、大石桥、沙口路班车早上发车时间提前20分钟,西路车提前10分钟,8:00到达景区,下午18:00发车回市内。为保证景区工作人员正常乘坐班车,各局办、各直属单位行政正职为责任人,负责教育职工假日期间不得带亲属、朋友等乘坐班车,职工不得抢座、占座,一旦发现,在每天下午协调会上公布,对当事人予以严肃处理。

责任人:胡晓磊 各局办、各直属单位负责人

10、假日补助发放标准及范围

假日值班人员补助参照2013年度发放标准核发,具体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检查核查和考勤机记录为准。

三、几点要求

1、区领导、中层干部离郑须经管委会主任同意,其他人员须事前征得部门和分管领导的同意,外出期间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2、加强对车辆的管理,不经管委会主任批准,任何人不得擅自驾驶公车外出离郑。

3、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各单位要排出值班表,节前报假日办备案,领导要亲自带班,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遇到重大问题和紧急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妥善处理。

4、认真做好总结。各单位工作总结于10月7日下班前报假日办。

备注:旅游咨询电话:68222228 旅游投诉电话:68222110

旅游急救电话:68222120


“十一”假日放假通知

各局、办,各直属单位:

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将“十一”假日放假安排通知如下:

一、“十一”共放假7天,时间为10月1日(星三)至10月7日(星期二)。9月28日(星期日)正常上班。10月11日(星期六)正常上班。

二、各单位要根据各自情况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领导要带头值班,保证通讯畅通。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确保安度“十一”假期。

三、各单位在放假前将值班表报办公室,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四、自10月8日(星期三)开始,作息时间调整为上午8:30上班,12:00下班,下午2:00上班,17:00下班。

此通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